深入挖掘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2018年05月23日 07:35 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儒家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倡导的一套基本道德规范,蕴含了丰富的治国理政思想,体现了人们对政治清明的向往与追求,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深入挖掘和传承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对于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具有重要意义,也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内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树立科学态度。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深入挖掘和传承创新儒家传统文化的重要指南。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文化已有2500余年的历史,在其形成和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受到当时人们认识水平、时代条件、社会制度的制约,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有开放性也有局限性、有精华也有糟粕,这要求我们在挖掘、研究、传承儒家传统文化时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境界,深入学习、潜心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以及正确立场、观点,结合新的实践和时代要求作出取舍,划清腐朽思想与优秀传统的界限,做到有鉴别地对待、有扬弃地继承,努力消除封建糟粕对现代建设的不良影响,与当今时代先进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弘扬清风正气、倡树廉洁价值观的时代任务,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深入挖掘儒家传统文化中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准确把握新时代要求,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十九大通过的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在总结5年来工作体会时强调,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文化基因世代相传,为中华文明注入深厚的伦理责任和家国情怀,赋予我们民族强大的统一性、内聚力和百折不挠的品格。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包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思想和方法,并且历久弥新,在今天仍具有强烈的时代价值。其中民惟邦本、政得其民等民本思想,礼法相依、德主刑辅、治国先治吏、治理当从严等治国理念,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等从政道德,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志存高远、重义轻利等进取精神,监察、考课、选拔、巡按等制度,为我们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丰富的历史借鉴。特别是孔子“为政以德”的执政思想,孟子“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高尚情操等,都体现了忠于国家、爱护百姓、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美德,激励着一代代仁人志士,对我们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具有强烈的激励和启示意义。我们要从历代浩如烟海的儒家文献典籍中深入挖掘治国理政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结合新时代脉搏,推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梳理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领导干部道德修养的新内涵,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让道德和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现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有机统一。

充分利用“孔孟之乡”儒家文化资源优势,突出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各地都有丰厚的传统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和传承这些文化资源是我们今天开展党性和道德教育、廉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培育良好家风、营造向善向上氛围的重要途径。济宁作为孔孟之乡,儒家文化的发源地,自当在深入挖掘和继承创新传统文化方面走在前列。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抓住济宁市文化强市首善之区建设的重要机遇,充分利用济宁加快推进世界儒学文献收藏中心建设、实施《儒藏》《孔府档案》《孟府档案》《孔府珍藏》《中国儒学通志》《论语集成》《孟子文献集成》等重点项目、推出一批文献整理研究著作的资源优势,发挥好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儒学研究人才高地、孔子研究院、孟子研究院等平台作用,集聚高层次研究人才,挖掘总结文献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文化元素,紧密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汲取儒家廉政制度、廉政思想、清官廉吏事迹等因素,高标准打造廉政教育基地、高水平开展廉德教育现场教学、高质量进行传统家规家风教育、高起点推进廉政文化普及工程,讲好传统清廉故事,展现出儒家传统文化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增强理想信念、党规党纪的引导力和感染力,在全社会培育崇尚廉洁的价值理念,打造“儒韵清风、廉洁济宁”品牌。

(作者范晓丽系山东省济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上一条: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 下一条:作风建设贵在“恒”

建设维护:纪委监察室 技术支持:山东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6041183号

版权:潍坊科技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寿光市金光街1299号 电话:0536-5101992 邮编:26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