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术不正忙贿选 当选不成反被拘

2018年05月23日 07:45 潍坊市纪委监委网站 

心术不正忙贿选,当选不成反被拘

【基本案情】

MZW,中共党员,寒亭区某街道某村村民。2017年12月22日,当选为该村党支部委员。2017年11月某日,MZW在该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前,宴请本村3名党员到某酒店吃饭进行拉票贿选;2017年11月17日,MZW向本村党员马某某送了一箱酸奶和一箱饮料,后所送礼品被退回。

【处理意见】

MZW身为中共党员,在该村党支部选举节点进行拉票贿选,违反组织纪律,构成违纪。2017年12月27日,潍坊市公安局寒亭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给予其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20181月,该街道党工委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给予MZW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宣布MZW当选党支部委员无效。

【党纪链接】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第三十四条第二款 党员依法受到行政处罚、行政处分,应当追究党纪责任的,党组织可以根据生效的行政处罚、行政处分决定认定的事实、性质和情节,经核实后依照本条例规定给予党纪处分或者组织处理。

第七十二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一)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党内选举中搞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第二十三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五)破坏依法进行的选举秩序的。

【执纪者说】

在村级组织换届期间,候选人给党员和群众送物品收买选票,破坏了选举公平,属违规违法行为。贿选不仅扰乱了选举程序和秩序,违反了换届组织纪律,更重要的是使党员和群众意愿无法真正体现和实现。基础牢则政权稳,基层治方能天下安。对拉票贿选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持从严从快打击,不留情、不手软,决不能让心术不正、动机不纯者混入基层干部队伍。

 (本案例由中共潍坊市寒亭区纪委案件审理室干部王晓虹提供)   

上一条:被贪婪吞噬的灵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原副厅长任杰灵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下一条:既当主管又当"出纳" 交通运输局长"任性"用权毁前程

建设维护:纪委监察室 技术支持:山东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6041183号

版权:潍坊科技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寿光市金光街1299号 电话:0536-5101992 邮编:26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