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成语中的潍坊故事(一)

2018年05月23日 07:38 潍坊市纪委监察局网站 

廉政成语中的潍坊故事(一)

1.

【成语】钓名欺世

【释义】运用不正当手段捞取名誉,欺骗世人。钓:捞取。

【出处】清•郑燮《潍县寄舍弟墨第四书》:“不过挪移借贷,改窜添补,便尔钓名欺世。”

【渊源】郑板桥,原名郑燮,字克柔,号理庵,又号板桥,人称板桥先生,江苏兴化人。应科举为康熙秀才,雍正十年举人,乾隆元年进士。官山东范县、潍县县令,有政声“以岁饥为民请赈,忤大吏,遂乞病归。”

做官前后,均居扬州,以书画营生。工诗、词,善书、画。为人疏放不羁,以进士选县令,日事诗酒,及调潍县,因岁饥为民请赈,忤大吏,罢归,居扬州,声誉大着。著有《板桥全集》,手书刻之。所作卖画润格,传颂一时。为“扬州八怪”之一,其诗、书、画世称“三绝”,擅画兰竹。一生画竹最多,次则兰、石,是清代比较有代表性的文人画家。

 

2.

【成语】本性难移

【释义】本质难于改变。移:改变。

【出处】元•尚仲贤《柳毅传书》楔子:“想他每无恩义,本性难移,着我向野田衰草残红里。”

【渊源】柳毅山,坐落在潍坊市寒亭区朱里街道亓家庄村,村里以柳姓居多。据《柳氏祖谱》记载,这个柳毅即是这里柳姓的先祖,村里有柳毅墓,并流传有与李朝威《柳毅传》有关联的《柳毅传》残本。

 

3.

【成语】闾丘乞寿

【释义】比喻希望统治者体恤民情,让人民安居乐业。

【出处】清嘉庆《寿光县志》载:“寿光之名盖昉(始)于齐宣王时,闾丘长老乞寿之辞。”

【渊源】寿光的由来,与“闾丘乞寿”有关。

闾丘,复姓,名邛,战国时期田齐剧邑(今寿光市)人。闾丘邛少年得志,做了齐宣王的近臣。公元前306年,闾丘邛趁齐宣王打猎高兴之际,领家乡13位高寿老人拜见齐宣王。老人们拒绝了宣王“免赋税、免劳役”的恩赐,只要求“赐寿”。闾丘邛说:“大王内恤百姓,外御强敌,国家强盛,百姓安居乐业,这就是恩赐百姓们长寿啊。”齐宣王听出了他们劝谏的深意,很是高兴,遂取“寿之光临”的意思,尊称他们为“寿光长者”。等老人们去世之后,他们居住的地方被叫做“寿光里”。今寿光市得名即源于此。

 

上一条:周总理的十条家规 下一条: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建设维护:纪委监察室 技术支持:山东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6041183号

版权:潍坊科技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寿光市金光街1299号 电话:0536-5101992 邮编:262700